表面塗裝

鋁門窗有哪些顏色可以選?

正新的鋁料庫存色,計有牙白、古銅、鐵灰色等,如消費者訂購的是有庫存色的產品,那麼交貨時間就比較短;如果消費者所要的產品並非標準的庫存色,那就必須另外安排毛料送電或作其他方式的表面處理,這樣都會影響到產品的交期,且如果遇到消費者所要的顏色很特殊,而數量又很少時,除了交期會受影響外,表面處理的單價成本也會增加,而使產品的整體費用變高。一般來說,消費者所選擇的顏色如非庫存色時,所需增加的作業流程包括有:備料、備粉、排程、送電(或其他方式處理)、運返等,這也造成交貨時間須長達45天。
 

鋁門窗的表面塗裝種類?

1. 粉體塗裝:粉體塗裝就是在物品和樹脂塗料粉末之間施加電壓,然後再藉由靜電方式,讓粉狀的塗料附著在物料上。此種表面處理方式的主要優點為:可降低環境的汙染性,而塗料也可經由回收系統再回收利用,因此這種表面處理的費用較為便宜。優點為顏色的可選擇性較高、通用色系的價格較低。缺點為:如果加工技術不佳,未來容易出現脫漆或塗裝龜裂問題;且在高溫或特殊氣候環境下,易發生褪色情形;此外,特殊顏色因受粉料價格較高的影響,使得價格也較高。

2. 陽極處理:所謂的陽極處理,其工法就是將鋁擠型浸漬在塗料中,然後再以直流電流進行通電,以讓塗料在鋁擠型表面上,電析出一種含有金屬成份的氧化皮膜層,最後才在外層上一層透明漆。因鋁合金具有易氧化的特性,陽極處理的目的即利用其易氧化之特性,藉電化學方法控制氧化層之生成,以防止鋁材進一步氧化,並增加其表面的機械特性;此外,藉由不同化成反應,可產生出不同的色澤效果,進而達到增進美觀的目的。其優點為電鍍處理後的鋁料表面,平順度較佳,且不同於「粉體塗裝」的施電附著,「陽極處理」靠的是在表面電析產生,所以耐候性亦較好,經長時間使用,僅會在透明漆的光澤(亮)度上出現變化,而色澤的維持狀況較穩定【消費者可選擇「消光」方式的處理,無亮澤的效果除讓人感覺較內斂沉穩外,未來也可避免光澤度日益消褪的問題】。缺點即顏色的選擇性較少,僅能由鋁的本色與黑色之間的色系來作變化,另因對鋁料表面的保護要求較高,所以製作成本會比通用色系的粉體塗裝為高;此外,消光處理(如:古銅豔消色)亦較高。

3. 氟碳塗裝:氟碳塗裝概可分為「液體氟碳」及「粉體氟碳」二種。而氟碳塗裝就是在塗料當中加入氟,以增加塗裝的耐候性。其優點為耐候性、耐污染性與耐磨耗性較優。而缺點則是因為氟本身具有毒性,因此在製程作業中,必須建置符合環保法規所要求的處理設備,這也使得氟碳烤漆的價格偏高,故目前僅普遍使用於帷幕大樓所使用的帷幕牆。
 

木紋色的塗裝是如何處理?

其實木紋色的塗裝技術就是直接在粉體塗裝上,藉由「貼木紋膜」或是「油墨轉印」的方式,將木紋浮貼或印製在底層塗裝上。一般來說,「貼木紋膜」時間久了就會發生剝落或翹起的現象,而如果這個「貼木紋膜」的品質不佳,不用許久便會在日曬狀況下,出現木紋紋路漸淡終至消失的情形。而「油墨轉印」的處理方式,同樣也必須注意到轉印的油墨品質、設備與技術是否良好,否則在長期的日曬狀況下,木紋紋路也同樣會出現褪色情形,最終變成單純的咖啡色系。

由於剛完成木紋塗裝處理的產品,很難從色澤上判斷出油墨與製程的好壞,因此消費者如有選擇木紋塗裝的需求時,可先行詢問產品的木紋塗裝是以何種方式處理,一般來說,「油墨轉印」的方式會優於「貼木紋膜」;而如果「油墨轉印」是以真空轉印技術處理的話,木紋紋路的耐候程度也會比較佳。
 

塗裝與價格的關係?

塗裝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產品的美觀性與耐候性;品質不好的塗裝,除了色澤不均外,平滑度、耐磨度與耐候性也會有所差異;特別是耐候不佳的產品,除了容易發生褪色、脫漆與龜裂的問題外,也容易使鋁材出現氧化及粉化的狀況,甚而影響鋁材的結構強度。

部分鋁窗業主為了降低產品的價格,因此會從塗裝上想方設法的去降低成本,也就是將表面處理的工作外包給一些技術或設備比較平平的廠商來施作,結果塗裝的前置作業處理不確實、設備與技術不夠先進、粉墨材質品質不佳,所處理出來的產品自然就會出現有膜厚不足、色澤不均、耐候不佳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在交貨時不會被立即察覺,但由於其耐候性不良,不消多久時間,色澤也就會開始出現變化、塗裝也會出現龜裂或脫落現象。因此,當消費者在開心買到便宜的鋁窗之餘,也更應該正視潛藏在塗裝背後的風險。

表面塗裝該如何做清潔?

其實鋁門窗的表面塗裝最怕的就是酸與鹼,因此最好的清潔方式就是以抹布沾清水做擦拭就好,如果表面真有汙垢必須使用清潔劑時,也建議應使用中性的清潔劑來做去污的工作;因為如果家中的鋁窗並非使用耐候性較高的塗裝(如:一般的粉體塗裝),那一旦使用了具有酸性或鹼性的清潔劑時,就可能會在擦拭一、二次後,陽極處理的亮光漆或是粉體塗裝的色澤就出現了褪色(亮)的情形,甚至嚴重時粉體塗裝更有可能出現氧化的現象。

因此,當大樓進行外牆清洗作業時,也應儘量要使用中性清潔劑,如無法避免要使用到具有酸或鹼特性的清潔液時,也應當在清潔完畢後立即再以清水做洗滌,否則酸、鹼液殘留在塗裝的時間愈長,對塗裝的傷害就愈大;尤其,鋁門窗在加工製成中,多少有些沖孔處(如:排水孔,配件螺絲的鑽孔等)都是沒有受到塗裝所保護的,因此酸、鹼對其產生的氧化危害就更加嚴重;一旦塗裝出現氧化,只能藉由重新烤漆或美容的方式來處理,只是重新烤漆的工程太大也不切實際,而美容補漆的方式也會有著些微色差的問題,因此最好的方法還是採取正確的清潔方法,才能省卻掉惱人的事後處理問題。另外,鋁門窗中也有一些使用橡膠製品的配件(如:氣密膠條、止風塊、止水塊等),同樣也是要避免酸、鹼液的殘留,因為這會使得橡膠製品出現硬化或變形,而影響到門窗的水氣密性或隔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