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施工

受風面位置施工,該注意什麼?

最近有消費者來電詢問,原有舊窗因玻璃較薄,因此在颱風來襲時出現明顯的撓曲,如果要採行乾式施工的包框工法,來更換為結構較強的鋁窗與較厚的玻璃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其實,不論是乾式施工或濕式施工,都必須先考量到窗型的設計是否適當,也就是說換窗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評估窗型是否能夠符合環境的需要,其次的重點才是留意施工的細節。以大風壓環境或高樓層(七樓以上)位置來說,窗型設計上必需考量到幾個重點:

1. 鋁窗位於大風壓環境或高樓層(七樓以上)位置,且開口高度較高(超過2米)時,建議應採用有氣窗的方式設計,如此可藉由縮減玻璃與鋁框尺寸,來提高窗體的結構強度,並達到降低承受風壓時的撓曲率。

在受風面位置進行鋁窗乾式施工法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1  

2. 鋁窗位於大風壓環境或高樓層(七樓以上)位置,且開口寬度較寬時,建議拉式窗型的單一窗扇寬度切勿過大(以不超過90公分為宜),因為窗扇過大,窗扇的受壓負荷也會比較大。

3. 鋁窗位於大風壓環境或高樓層(七樓以上)位置,儘量能選用推開窗,因為推開窗的水氣密效果會比橫拉窗來得更好;如果安裝位置的開口寬度較寬時,可採用固定窗搭配推開窗的方式來設計。

4. 如果鋁窗設計有氣窗時,其中腰鋁料是承受風壓時的主要支撐結構之一(尤其是當氣窗設計在本窗下方時,中腰就必須多承受來自於上方本窗的所有重量);因此,中腰鋁料的空腔內側最好能夠以加鎖鐵片的方式,來增加結構強度。

5. 氣窗不論是設計在本窗的上方或在下方,都建議能在中間加上一支中柱,這樣對結構的支撐力會有幫助(當氣窗設計在本窗下方時,中腰會承受上方本窗所有重量,如無中柱支撐,爾後中腰就容易出現下垂,而造成水氣密變差)。

受風面位置施工,該注意什麼2?

6. 各家知名品牌鋁窗,還是會有不同等級的窗種,以滿足不同預算狀況及環境條件的需要;因此在選購鋁窗時,仍須先瞭解設計師或鋁窗商所提供的窗種是哪一種型式,以及這個窗型的水密、氣密、抗風壓、鋁材結構等性能,這樣才能評估該窗型是否能夠承受住家環境狀況的考驗。

7. 一樘窗戶,玻璃占了約80%以上面積,使得玻璃的總體分布受壓負荷會比鋁材的受壓狀況來得大(玻璃約為鋁材的4-6倍),如果玻璃的結構強度不夠,鋁材也會因為與玻璃的連動效益,而提高了整體的撓曲度;此外玻璃對鋁材的施壓點剛好落在玻璃的四個邊上,這正是強化玻璃應力最脆弱的地方,故而容易使強化玻璃的四個邊在與鋁材擠壓時,而發生破裂。因此,位於大風壓環境或高樓層(七樓以上)位置,最好能使用較厚的膠合玻璃(膠合後的總厚度以10mm以上為佳);雖然再厚的玻璃都還是會有撓曲的現象,但因撓曲率與窗體的形變量都比較小,整體強度就相對比較高。


 
其次是施工細節部分;其實,乾式施工的包框工法的確是比較節省預算、對居家生活干擾性較小、又能兼具時效的作法,但在受風面環境採用此項工法時,必須留意下列幾點:


1. 受風面通常是樓層較高或前無遮障的環境,這也意味景觀效果較佳;然而包框工法有時會使目前的見光高度、寬度(鋁窗的內緣面積)的尺寸縮小,而使得景觀效果受到影響,因此業主應先評估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改變。

2. 乾式施工是採用不銹鋼螺絲或膨脹螺絲將包框料與本窗鎖在一起,因此在受風面施作時,須考量螺絲的長度與安裝數量的密度,因為螺絲的長度與安裝密度會影響框體的固定強度。如果新舊框的接合強度不足,未來容易在這個接合地方出現形變。

3. 上述的螺絲完成鎖定後,建議應在螺帽與鋁框的接合面打上矽力康作來加強防水效果。

4. 受風面通常也會是主要的受雨面,因此包框料與舊框間的空間,建議可打上發泡劑,落雨時能減緩聲音的共振效應,隔音效果會比較好。

5. 室內、室外側的鋁料接合處,最好能打上矽力康,防水效果較佳。

6. 上述的作法,在報價與簽約前應先跟加工商溝通清楚,因為會影響施工費用,而事後要請求追加,在處理上也有一定的難度。

7. 由於環境、格局多有差異,因此上述的建議未必符合所有案例;業主可多與加工商溝通,因為他們有較多的安裝實務或特殊格局的施工經驗,也能因地制宜的依據案場實況,提供較佳的建議。

 

固定片到底有什麼功用?

在鋁門窗的安裝工程中,有一項會影響著立窗水平度及強度的重要工作,那就是「固定片」的安裝工程;「固定片」安裝的用意,是為了避免窗框(外框)在嵌縫(在鋁框與牆面間填塞水泥)作業中,因不小心受到外力的碰撞,而使得已量好的「水平線」、「垂直線」、「進出線」發生歪斜;因此,當窗框架在水泥牆上,並完成水平量測與調整作業後,就須將「固定片」以鋼釘或電銲方式緊固在水泥牆上,這樣就不用擔心「水平線」、「垂直線」、「進出線」不慎被外力碰撞而歪斜。

一般來說,「固定片」安裝的密度,其間距不可太大(距外框上、下、左、右四個邊角的10~15公分處應裝置有「固定片」,而每個「固定片」的間距則以30~45公分為宜) ,如果窗框的寬度較長,而「固定片」的密度不足,且立窗後卻又未能即時進行嵌縫,則鋁框橫料就容易因支撐力不夠,以及重力的效應而出現下垂的情形,此對於窗扇的密度與使用順暢性都會有著不良的影響。


而在立料部分,如果「固定片」密度不足時,也容易在窗框側邊嵌縫時,因填漿壓力或水泥膨脹問題,而發生「膨肚」變形的現象,此對於窗扇的密度同樣也會有不良的影響。

由於窗框在嵌縫後,「固定片」就被隱藏在水泥中,消費者也就無從判斷「固定片」的安裝狀況;因此,建議消費者在委請鋁窗行進行報價時,應就「固定片」的施作方式(一般固定片或點銲式固定片)與「固定片」的裝置密度均納入規劃討論,避免商家為降低報價金額而減少「固定片」用量,或進而衍生履約爭議。

立窗後要多久才可以將窗戶裝上?

一般來說,窗框跟原水泥牆間的泥作崁縫必須視天候的狀況及崁縫的寬度來決定所需的養護時間。
如果以正常的崁縫寬度與天候晴朗的狀況下,一般養護所需的時間約2到3天,待內部的水泥都乾了以後才會進行拆紙、塞水路及安裝內框的工作。
溫馨提醒,崁縫養護的時間還是需依天候及工程的實況來做評估。

牆壁跟窗框中間有空隙,這樣正確嗎?

固定片的安裝,是「濕式(泥作)施工法」立窗作業中,相當重要的工項卻也是消費者較容易忽略的環節。固定片的主要功用,係在將窗框(外框)緊定於牆座上,並用以確保窗框(外框)在放樣時的座位端正性,以使「水平基準線」、「垂直基準線」與「進出基準線」等三種基準線無任何歪斜現象;如果,窗框(外框)出現有歪斜情形,將使得內框窗扇跟著一併歪斜,此除會影響視覺的美觀與平衡外,負重偏移也容易造成門窗操作的不順暢、門窗緊密性不足與配件損壞等狀況,進而影響到水氣密及隔音表現。

一般來說,固定片概有二種形式,其分別為「一般式固定片」(卡式)與「電銲式固定片」(適用於新建工程),其主要的差異性在於施作工法的不同;至於消費者該選擇何種固定片為宜?則須視牆面的狀況,來判斷所應選用的固定片型式。
當窗框(外框)進行放樣立窗時,應在窗框四邊的左、右緣處各安裝一片固定片,並於適當的間距位置處,再加裝固定片。一般來說,在距外框上、下、左、右四個邊角的10~15公分處應裝置有固定片,而其他位置的固定片與固定片之間距則以30~45公分為宜(特殊窗型另須依實際需求另定之),如此窗框才能有一定的穩固性,不致於在風壓過大或搖晃過劇時,而發生鬆動甚至是脫(掉)落之情形。

當各固定片完成裝置或焊接後,消費者應要求鋁窗行或設計師儘速安排工班進行水泥嵌縫的填塞作業;而嵌縫作業未完成前,應確實防止外框遭受重力撞擊,以避免外框的水平與垂直度發生偏移。此外,消費者如有更換落地式門窗時,亦應考慮動線的進出使用頻率;如該動線有水泥推車或其他工具、裝潢物件、傢俱須時常進出,則應要求工班在外框的下橫料加設「保護蓋板」,以能充分保護其不因重壓或撞擊而使框料變形損壞。另為避免內框(門窗內扇)及紗窗受到汙損,消費者亦可要求包商於嵌縫及其他泥作工程完成後,再行安排內框及紗窗進場,以減少髒汙與損壞情形的發生。

裝好鋁門窗後如何檢查?

如果鋁門窗安裝工程施作不慎,即會造成鋁料碰傷或準直度歪斜,進而影響後續操作使用上的順暢性;因此,建議消費者最好在施工階段即做好把關,否則在安裝後再做調整或修改,都容易造成窗體結構或表面塗裝受到損傷。

而交貨驗收的重點,則可放在外觀檢視與操作測試兩部分來進行,在外觀檢視的部分包括有鋁料外觀有無受損、橫立料接合是否平整與密合、準直度有無歪斜、配件有無短少或鬆動、膠條是否平直、左右側立料是否等長。左右側立料是否等長、對角邊量測長度是否等長及門窗關閉時有無見光縫隙等;而操作測試部分,則應著重在門窗的開啟性、滑動性與關閉時閉鎖性等操作上的順暢度。

裝好鋁門窗後,要請工班重覆檢查哪些地方?

鋁門窗在安裝完成後,為使內框與外框的密合度更佳,並確保內框輥輪能在外框軌道的滑動性更加順暢,內框在上座後即必須依試拉試開及密合的效果來實施五金配件的微調作業;而藉由內框輥輪組、連動裝置、勾片、扣鎖、止風板、逼塊、膠條等配件的調整,將可使門窗的水密性、氣密性、隔音性、操作性更加良好。消費者在鋁窗安裝時,亦可從旁進行瞭解與學習,而後自己便能進行這些調整動作,使家中門窗保持在最佳的性能狀態。

裝我家鋁門窗時,撞到電梯門有影響嗎?

如果鋁門窗在搬運過程中,不慎發生碰撞,恐將使外框上的軌道及內框上、下橫料出現變形狀況,並讓前、後輥輪的準直度因此無法保持在同一個水平直線上,使得門窗在開啟時容易出現異音外,門窗拉動時的流暢性、水氣密性亦均會受到顯著的影響。

門窗店來做換窗一下就做好了?

將窗安裝於牆體的動作,我們稱為「立窗」。外框於立窗作業時,應要求包商小心置放固定,並確實要求其使用水平儀或雷射水平儀來進行水平與垂直面的量測作業,而非以目測方式或靠經驗來施工,圖迅速便利。而在嵌縫作業未完成前,應確實防止外框遭受重力撞擊,以避免外框的水平與垂直度發生偏移,造成門窗於安裝後出現歪斜不正的現象,而影響門窗的水密與氣密性。另外,消費者亦可使用捲尺來量測窗框的兩個對角邊長度,如果兩個對角邊長度出現明顯差異,則表示窗框有發生歪斜之情形,即應請包商做修繕。

哪一間鋁窗行好又可靠?

消費者可藉由親訪鋁窗行瞭解其生產規模、員工人數與工作素質、工廠的環境與設備的維護情形、產品包裝防護的細膩程度,或從網路中的口碑搜尋、官網中的工程實績介紹等方式,來遴選出一家合宜且專業的鋁窗行或設計師來為自己服務,讓產品設計功能與工程的施工品質發揮最大的相輔相成效果。 此外,消費者亦可請承商安排近期的完工實績進行參觀,以確認產品安裝後的實際感覺,並進而瞭解承商施工的細緻程度;另外消費者亦可私下向業主詢問,有關承商的施工品質、服務與協調性等,以為評選的參考。

安心廠商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