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設計

落地窗可以做多高不用開天?

 不開天的落地窗可選用本公司PL192SAT 這種窗型,這款窗戶最高可做到250CM的高度,玻璃溝槽亦有30mm,可符合搭配不同厚度之玻璃規格需求。

 

陽台的窗戶要選哪一種?

消費者如欲在陽台加裝鋁窗,應先評估是否符合相關建築法規要求後,再行安裝。一般來說,陽台加裝鋁窗應先評估陽台的使用用途,如果是要作為曬衣服之用,則建議可使用橫拉窗,因為這樣的通風效果較佳;如果陽台是作為其他用途,則可以推開窗搭配固定窗之方式使用,因為這樣的氣密與隔音表現均較佳。另外一個必須考量的因素,也是消費者必須注意與重視的部分,就是緊急事故發生時的逃生問題;一般來說,橫拉窗有著較大的開啟面積,而推開窗相對來說開啟面積就小了許多,因此消費者必須依環境與安全考量,來選擇適合之窗型。

橫拉窗的樣式?

消費者在規劃橫拉窗時,應先看窗戶整體的開口尺寸,如果開口在2米X2米以下,則建議可使用兩拉式橫拉窗;如果開口是在2米X2米以上,則可使用三拉或四拉式橫拉窗。

其次,消費者可依據居家的動線設計或習慣,來選擇三拉式橫拉窗或四拉式橫拉窗;一般而言,三拉式橫拉窗的動線設計是由左右側進出,而四拉式橫拉窗的動線設計則是由中間進出。

最後,消費者可再依據自己居家的景觀需求來做考量,因三拉式橫拉窗的中間扇可設計為較大的扇片(惟另須參酌製造範圍限制),所以景觀效果較好。而四拉式橫拉窗因窗型中間會有兩根併料疊合在一起,因此整體的景觀效果會有被切割的感覺。

規劃無障礙門扇?

為讓身障者或行動不便者可以在建築物中便利與安全的活動,建築物在規劃設計時,就必須將輪行輔具的通行需求納入考量,才可以為身障者或行動不便者建立一個無障礙的友善環境。依據內政部頒定的「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中,即針對了建築物無障礙的通道、出入口需求作出明確的規範。

首先,在無障礙通道走廊的部分,規範摘要如下:

      無障礙之室內通路走廊寬度應不得小於120公分。
      走廊中如有開門,則去除門扇開啟所佔之空間後,其寬度亦不得小於120公分。
      通道的地面坡度不得大於 1/50(高低落差/地面長度)。
      室內通道走廊的淨高不得低於190公分。
      兩邊之牆壁在離地面60至190公分高度內,不得有10公分以上之懸空突出物;如其為必要設置之突出物,則應設置有警示或其他防撞設施。

其次,在建築物的無障礙出入口部分,規範摘要如下:

      無障礙出入口的內外側各120公分範圍內,應平整、堅硬、防滑,不得有高低差,且坡度亦不得大於 1/50。
      無障礙出入口的門扇在開啟時,地面應平順不得設置門檻,且門框間之通行距離不得小於90公分。
      門把應設置於地板上75-85公分處,且門把應採用容易操作之型式,不得使用喇叭鎖。
      折疊式門扇應以推開後,扣除折門開啟所佔空間後之距離不得小於 80 公分。
      若門扇或牆版為整片透明玻璃時,則應於距離地面120公分至150公分高度處,設置告知標示。
 

應該裝橫拉窗還是推開窗?

消費者在選擇窗型時,可依自己的使用習慣與喜好性來做決定。另外,橫拉窗可拆性高,所以氣密性不若推開窗為佳,但因其開啟面積較大,所以通風效果較好,而開啟時也不佔室外空間,因此製造範圍亦較大;而在推開窗部分,因其四邊都裝配有氣密膠條,因此氣密性與隔音性較橫拉窗為佳,但因五金配件承重限制,故不建議製作大尺寸產品或安裝於大風壓、高樓層之環境。
 

最高節能效果的鋁門窗?

消費者可以選擇具有良好氣密性的門窗產品,以減少冷氣、暖氣外洩的空調耗損。此外,消費者亦可搭配使用Low-E複層或膠合玻璃,此種玻璃能讓可見光進入室內,但把紅外線、紫外線這些屬於不可見光的熱源阻隔於屋外;如此一來,Low-E玻璃良好的隔熱效能充分提升了節能效益,也使得室內不會因為一味的要遮蔽陽光而變得過於陰暗,並必須開燈增加亮度,而形成額外的照明能源浪費。

另外,因為鋁材本身是個非常良好的熱傳導材料,若消費者如果預算許可,也可以選擇具有「斷熱設計」(帕洛克)的鋁門窗產品,這樣室內、外的溫度傳導就可完全受到阻絕,達到更高效益的環保節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