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窗性能

氣密窗的氣密性能介紹?

鋁門窗的「氣密性」係指門窗關閉後,空氣滲入室內的程度。依CNS 11527「門窗氣密性試驗法」規範,受測試窗須施以1、3、5、10、15、20、30kgf/m2等不同風壓,而在不同風壓所量得的通氣量,經過試體面積、氣壓、溫度等因子換算後,據以繪製出「通氣量曲線」,再與各等級標準曲線作比對,以判斷其所符合的氣密等級標準。
以下圖的氣密測試報告來說,紅點代表試窗在不同風壓狀況下,所實際量測出來的通氣結果;將每個紅點(實際測試值)以紅線繪製連接,就是「通氣量曲線」。因為本案例的「通氣量曲線」是落在2等級線之下,因此這個試窗的測試結果就是屬於2等級標準(如果「通氣量曲線」是落在2等級線與8等級線之間,就屬於8等級標準)。

依CNS的規範,概將窗戶氣密性區分為四個等級:
2等級(通氣量在2等級對應線以下)
8等級(通氣量介於2~8等級對應線之間)
30等級(通氣量介於8~30等級對應線之間)
120等級(通氣量介於30~120等級對應線之間)


上述的等級數字愈小,表示氣密性愈好;以CNS最高的2等級標準來看(請參考案例報告),在1kgf時,所允許漏氣量為2m3;在5kgf時,允許的漏氣量為10m3;而在30kgf時,允許漏氣量更達60m3。 由此顯示,CNS的允許通氣量,會因壓力增加而增加,這是因為鋁材本身具有良好的撓度,因此窗扇面積較大,且風壓較大時,撓曲現象就愈顯著,空氣與雨水也就容易從鋁料撓曲處滲入室內,這也是為何當風力愈大時,偶會感覺到氣密窗還是會有風滲入室內或聽到有口哨聲之故。

 

請說明一下氣密窗等級?

其實目前各品牌在市面上所銷售的鋁門窗都已具有水密與氣密功能;換句話說,水密及氣密度已算是鋁門窗的基本標準,其差異僅在於優劣等級的不同而已。
依據CNS 11527「門窗氣密性試驗法」,氣密性可區分為四個等級,其分別為:2等級(通氣量2m3/ hm2)、8等級(通氣量8m3/ hm2)、30 等級(通氣量30m3/ hm2)及120 等級(通氣量120m3/ hm2),氣密等級數字愈小,表示氣密性愈好。以2等級(通氣量2m3/ hm2)來作說明,其即表示受試的鋁窗樣本在經過不同的壓力(1、3、5、10、15、20、30、40、50、60kgf/m2)測試後,各階段壓力測試結果須符合2等級的要求標準;前揭數據如經換算公式計算後,即需符合「每平方公尺面積在經過一小時後,只能有2立方公尺通氣量」標準。所以通氣量愈低,氣密性能就愈優異。

氣密度表現愈優異的門窗,除受噪音干擾的程度愈低外,濕氣會進入屋內的程度也會愈低,這樣屋內自然較不會受到高溼度的影響,而擔心傢俱發霉、地板與牆面潮濕、居家不舒適等狀況的發生。此外,氣密性差的門窗也會造成冷、暖氣的外洩,而造成過多的不必要能耗。

 

氣密窗是不是很密?

氣密性是指將門窗關閉後,室外空氣滲入及室內空氣溢出的能力。依據我國CNS 11527「門窗氣密性試驗法」規範,概將窗戶的氣密性區分為四個等級,其分別為:2等級(通氣量2m3/ h m2)、8等級(通氣量8m3/ hm2)、30等級(通氣量30m3/ hm2)及120等級(通氣量120m3/ hm2),其規範係在界訂窗戶於測試壓力差下,每一平方公尺面積的窗戶在一小時中所會洩露的空氣量,並據以確認窗戶對空氣的密合程度與其所符合的氣密等級;因此,氣密等級數字愈小,表示氣密性愈好,但亦有文獻指出,如果氣密性的要求過高,恐也會影響到室內的空氣品質。

通常影響鋁窗氣密性能的原因有:止風塊、逼塊安裝不良;大小勾無緊逼效果;窗框立料與橫料搭接處密合不佳;活動窗扇的膠條密合不全;氣密防水膠條長度不足、破損或變形;玻璃規格不符需求;矽利康填補不良等。如果家中門窗氣密度不好除容易出現類似口哨的風切聲外,室內的溼氣也容易偏高,而使得傢俱易發霉;此外,氣密性差的門窗也會造成冷、暖氣的外洩,而產生過多不必要的能耗。

抗風壓數值要多少?

門窗抗風壓性能是指門窗的主要受力構件在承受風壓下,其在變形範圍內所可以承受的風荷載能力,主要在於確保門窗的變形性能與安全性能。依據我國CNS 11526「門窗抗風壓試驗法」概將抗風壓性能區分為80 kgf/m2、120 kgf/m2、160 kgf/m2、200 kgf/m2、240 kgf/m2、280 kgf/m2與360 kgf/m2等七個等級,其表示每平方公尺的窗戶所能夠承受多少公斤的力;因此,數字愈大即表示抗風壓性愈佳,而抗風壓等級與颱風等級的對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