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選用

橫拉窗連動桿到底有什麼功用?

一般來說,由於橫拉窗是靠輥輪走在軌道的方式來做窗扇的關開動作,因此在風壓較大的環境下,鋁料的疊合位置就容易發生因密合度不足而出現有水密及氣密度不佳的問題;而連動桿的設計目的就是利用大鉤把手在轉動時,帶動鋁料內側的連動裝置,讓連動桿可以往上及向下的將止風塊及止水塊推出並頂住鋁框,來達到強化鋁料與膠條的密合度,並使大鉤支(安裝有把手的鋁料)的上、下端能夠有著更好的止風及止水的效能。因此,如果居家是位於較高樓層或具有強風壓的環境時,建議橫拉窗最好能搭配安裝連動桿,以提升窗扇整體的水密、氣密效果。

 

PL192的WAT跟SAT有何不同?

正新橫拉窗系列產品中的PL192、PL192WAT、PL192SAT、PL192WAT ELite 四款窗型,其差異性在於窗框玻璃溝槽寬度與鋁料厚度的不同;一般來說,您如果只想安裝8mm的單層玻璃,PL192就能符合您的需要;而PL192WAT及SAT的玻璃溝槽寬度較寬(達30mm),可適用厚度達26mm的膠合玻璃或複層玻璃,這樣對於安全性(膠合較佳)、隔音性(膠合較佳)、節能性(複層較佳)、防結露性(複層較佳)都能有顯著的提升。另外,因為PL192SAT鋁料的厚度較厚,所以承載重量的強度較優,較適合作為落地窗型的使用,而這款窗型也能依據環境的需求做為無障礙(下支門檻可埋入地面)的設計。

 

離鐵軌近該如何選用產品?

如果說您的樓層較高,所受的火車軌道振動影響自然稍為會減少一些;但是還是必需提醒,低頻音源的能量是比中高音頻的能量為大,所以傳遞的距離也會較遠。如果您要透過換窗方式做改善,建議您如果窗戶開口面積不大, 可使用氣密性較好的推開窗,並塔配膠合玻璃來做使用,就能有較好的隔音表現;如果您的開口面積較大,需使用橫拉窗時,建議除了使用膠合玻璃外,也要塔配連動桿(選配)也才能夠提供較好的隔音表現。如果說您的冷氣窗口是面向或鄰向鐵軌的話也會造成聲音的能量透過較薄的牆面位置傳遞入室內,這部份也必需納入考量。

內框上緣套入於外框上橫料的深度?

CNS目前並無明確規範鋁窗上支嵌入外框的深度,基本上要能便利安裝(如嵌入太深將不易安裝,且容易頂到外框上支內緣),但又要避免嵌入太淺而容易發生見光或掉落問題。一般來說,品牌門窗廠商的產品均有一定的計算公式,當窗戶開口丈量完成後,即能自動計算出外框與內框尺寸,所以在製造上幾乎不會產生誤差。

鋁擠型厚度應該多少才算正常?

在我國CNS 3092「鋁合金製窗」國家標準的規範中,並未訂定有鋁窗擠型的「厚度」標準,因為鋁擠型的設計結構如果能通過CNS所訂的「抗風壓」測試,基本上就具備有一定的「抗風壓」強度。但是,一樘窗戶的使用年限動輒10幾年,尤其在台灣夏季多颱風的環境下,如果鋁窗的結構強度不足,也許新窗不會有立即的問題發生,但不消幾年的光景,鋁窗可能就會開始出現變形的風險,嚴重的話更會在劇風時發生扯裂的狀況。

而影響鋁窗強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鋁擠型的厚度,因為厚度愈厚,鋁窗的支撐性就愈強,因此鋁窗的擠型厚度至少要達到1mm以上為佳,當然在鋁擠型的結構設計中,有的是用來作結構支撐之用,有的是作為導軌之用,有的則是作為洩水之用,所以不同的斷面位置,厚度會有著些許差異。然而,鋁擠型的厚度涉及製造成本與售價,因此,市售的鋁門窗中,有些產品為了符合消費者的預算需求,而提供較薄(小於1mm)的產品來供售,消費者就必須考量「居家的環境條件」(是否有較大風勢)、「安全需求」與「預算狀況」等因素來決定自己的鋁窗需求。

此外,消費者在選擇鋁窗產品時,除了要注意鋁擠型的厚度外,也要留意鋁擠型的原料材質問題,如果鋁擠型使用的原料雜質偏高,那麼就算鋁擠型的厚度足夠,但還是會有硬度不足而出現偏軟的顧慮。而消費者該如何確認鋁擠型的材質狀況呢?其實很簡單,消費者只要請廠商出具「鋁擠型的原料來源證明」(看是否使用一手鋁錠,或是使用雜鋁重熔再製的鋁錠)、「鋁擠型的材質分析報告」與「強度測試證明」(是否符合CNS 2253),才能兼顧到鋁擠型的強度與硬度。
 

隔音窗與氣密窗不一樣嗎?

正常來說,音源的傳遞靠的是空氣傳導,因此氣密窗應該已具備有一定的隔音效用;但在音源的傳導中,低頻共振與震動傳遞所造成的噪音源,就必須靠膠合或複層玻璃的搭配(厚度愈厚效果愈好)、活動窗扇接合處的膠條軟件密合度,與在鋁條中填充發泡劑或吸音棉(尤其是針對專業用的隔音門)等方式,才能減少低頻共振與震動傳遞所產生的噪音量,而這也是隔音窗與氣密窗最大的差異所在。換句話說,隔音窗一定會是好的氣密窗,但氣密窗不見得一定具備有好的隔音效果。

要怎麼看鋁門窗是好是壞?

一扇好的鋁門窗需具備安全性、水密性、抗風壓性、隔音性、隔熱性、環保性及強度高的鋁擠型。 最簡單的檢驗方法,就是請製造商提供或出具符合CNS國家標準的「水密」、「氣密」、「抗風壓」、「隔音性」、「抗拉強度」、「降伏強度」、「隔熱條強度」等性能測試報告。